共话养老准备 智绘幸福未来

  • 首页 - 资讯 - 娱乐 - 赛事 - 房产 - 汽车 - 财经 - 科技 - 女性 - 本地 - 时政 - 明星 - NBA - 买房行情 - 新车上市 - 投资理财 - 家电 - 整形 - 化妆 - 健康 - 网站地图
<
您所在位置: > 淮安在线 > 新闻 > 正文

共话养老准备 智绘幸福未来

  • 淮安在线 来源: 2018-11-30 15:37
  • 同方全球人寿携手清华经管学院发布2018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

    【2018年11月29日 上海】今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和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共话养老准备 智绘幸福未来"??2018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发布暨养老金融与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发布会上揭晓了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6.65。该指数自2016年起取得两连升,得益于居民退休计划完善度、退休储蓄充分度和取得期望收入的信心等主观因素指标的提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复旦大学保险系教师、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荷兰全球人寿亚太区总精算师童伯宁,以及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总经理朱勇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老年型人口国家态势初显 政、学、商论剑沪上破题养老困局

    截止2017年末,中国65岁以上年龄段占人口总数达11%,老龄人口比例持续攀升,老年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间的差距逐年拉大,社会抚养负担加剧,中国早已步入老年型人口国家。同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发生征缴缺口4649亿元,征缴收入占支出比例仅为87.78%。中国居民退休后的主要收入来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年扩大,居民养老问题持续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银发帝国"不断壮大,而养老金缺口日益明显,如何实现"老有所养", 成为当下中国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勇先生在论坛主办方开场致辞中表示:"面对当下的严峻形势,对养老金融提出了迫切的需求,需要政府、用人单位、个人、机构及学术界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在此背景下,2013年开始,同方全球人寿每年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发布当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报告》,旨在唤起中国居民对养老问题的重视,呼吁人们为退休后的生活提前规划。"

     

    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勇先生发表致辞

    论坛伊始,报告发起双方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先生、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先生,以及特邀嘉宾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先生共同揭晓了2018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随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先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先生,复旦大学保险系教师、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先生,荷兰全球人寿亚太区总精算师童伯宁先生结合当下养老行业的困局及发展,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而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爱维天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CEO邓耀东先生、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团险事业执行官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彭勃先生等六位来自政、学、商界权威代表就养老金融与产业协同发展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先生(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先生(左)、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先生(右)共同揭晓2018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

    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连续两年增长 养老"三支柱"体系仍需完善

    2018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持续两年攀升,达到6.65。而中国在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所发布的全球范围调研排名中,从2017年的第4名上升至2018年的第2名,同方全球人寿重要业务市场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要优于全国。

    受益于今年以来经济的平稳增长,养老金支出水平的提高,居民对于未来退休生活抱有积极的信心。陈秉正教授分析,值得关注的是在国际及国内各省居民退休准备的对比中,出现了排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反"的现象。他表示,中国居民对于退休准备存在主观自信。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先生发表演讲

    今年的报告中特别强调了金融素养与退休准备的关系。报告显示金融素养较高的人往往具有更强的退休准备行动力和更成熟可靠的退休准备管理能力,而这取决于居民对于复利知识、通胀知识和风险分散知识三道问题的回答正确率。陈秉正教授指出,在和全球15个主要国家对比中,中国居民的金融素养大致居于世界平均水平,但自评存在偏离实际的现象,这也就能解释为何中国居民退休准备存在主观自信。

    洞察趋势多方献计 多元养老解决方案呼之欲出

    近年来,国家先后颁发多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支持政策,特别是在今年,财政部针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发布多部指引条例,表明国家在积极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参与第三支柱建设上的信心与决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先生表示,目前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产业建设具有资金投资、资源整合、风险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等优势,各大险企加速布局养老产业链,打法各有不同,目前已有8家保险机构投资超过678亿元在全国18个省区建立了29个养老社区,占地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但仍须关注养老保险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行业准入成本高、投资回报周期长以及养老服务市场环境不成熟等挑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先生发表演讲

    除了大力推动养老产业发展,为老龄生活提供保障,在应对日趋加深的养老需求前,需要政府、社会、雇主及个人四方共同努力,建立新型社会契约,应对传统的三支柱养老机制失衡的新挑战。对此,童伯宁先生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政府层面,要合理制定政策,确保社会基本养老金的安全和可持续性,减少老年人贫困率,保障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社会层面应加强教育宣传、鼓励建立多层次的退休养老设施,全方位为全民的健康创造条件;而作为企业,则要履行员工关爱义务,为年长者创造一个友善的工作环境,且鼓励员工储蓄。

     

    荷兰全球人寿亚太区总精算师童伯宁先生发表演讲

    随后,徐文虎教授进一步剖析了中国养老事业的发展趋势。他指出,老龄化使社会负担越来越重,而随着经济发展程度的提高,社会对于养老的要求也越高。目前中国养老事业呈现多元化、多层次需求,居家养老逐步退出,但不能全部退出。徐文虎重点指出:纵观目前国内养老院尤其是高端养老院仍旧是供不应求,可见其打开了养老保险发展的新风口。更多的企业应当重视以优良的养老条件去吸引大家的目光,同时做好养老保险与科技及大数据的结合。

     

    复旦大学保险系教师、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先生发表演讲

    产融结合协同发展 养老社区产业蓝海涌动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复旦大学保险系教师、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中国爱维天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CEO邓耀东,以及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团险事业执行官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彭勃等多位来自政、学、商界的权威专家围绕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共谋养老金融及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之道,从"个人养老保障规划中养老保险的市场空间展望"、"如何补齐中国居民养老准备中的金融素养短板" 以及"未来中国养老社区发展趋势"等多个话题维度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左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左二)、复旦大学保险系教师 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左一)、中国爱维天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CEO邓耀东(右二)、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团险事业执行官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彭勃(右一)圆桌畅谈

    在提及中国居民养老保障多样化的情况下,留给养老保险的市场空间有多少时,商敬国表示,国内金融业总资产300多万亿,但保险业仅有18万亿,远低于银行业水平,中国金融业要想达到三分天下的目标,保险的市场想象空间巨大。触达这个目标依然任重道远,行业协会发挥好自律组织的作用助力保险发挥专业优势,让保险行业在养老金产业里真正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支柱。

    针对如何补齐居民养老准备中金融素养短板问题,陈秉正教授认为提高居民金融素养首先要从教育入手,从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金融理财和金融消费意识为突破口。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在销售产品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和教育消费者,给予他们专业的咨询服务。徐文虎教授也强调了教育对于提高金融素养的重要性。他表示,我国和发达国家相比,保险本身有差距,其本质就是缺乏保险教育,政府、教育系统和保险行业首先要从自身做起,精益提高发展水平,努力向金融发达国家看齐。

    随后,围绕未来中国养老社区发展趋势的问题,邓耀东则以旗下上海高端养老社区天地健康城的经验进行了心得分享,他表示了解养老服务首先要明确养老需求。未来养老社区的发展一定要引入健康管理的技术支持,一方面控制慢病发病率,另一方面有意识的做人际关系引导,使老年人保持身心愉悦的精神状态,过上幸福愉快的老年生活。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省市的养老社区依然停留在解决基本的物质需求层次,而真正的有效需求恰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因此现阶段养老社区的供给存在严重的失衡现象。对此,彭勃先生表示,反观国外发达国家例如荷兰的养老机构,有非常成熟的养老服务模式,保证入住的老年人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真正做到优雅老去,这为我国的养老社区发展提供了解决思路,真正做到"空巢不空心"。

    多点布局养老产业链 打造开放式养老生态圈

    从2018年到2023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中国人定义幸福的一大标准。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建立起政府、企业、个人协同合作的通道,是当前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有望接近10万亿元,养老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同方全球人寿多年来不仅坚持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携手,以调研为手段了解我国居民养老现状,发布居民退休指数报告,同时将理论落地实践,通过接驳健康管理资源、养老管理资源、医院护理资源,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养老生态圈,探索出以保险公司提供年金险、长期护理险、健康险、财富管理等专业保险产品;医疗健康和护理服务机构提供健康管理及养老护理服务;地产开发商则提供养老社区、养老公寓、养老院等养老住宅为模型的,以"养老公寓"、"养老社区"、"养老机构"为依托平台的三种模式养老解决方案。

    活动当天,主办方之一同方全球人寿邀请了与会嘉宾参观了基于"养老公寓"为解决方案的天地健康城项目,该项目位于青浦朱家角,依托同方全球人寿强大的股东资源,站在中国式高端养老服务的高度,打造了以健康品质生活为基础的综合社区,推出全生命周期护理的服务式产品,让老年人在享受同方全球人寿提供的保险服务的同时,也能追求一种集养生、休闲、颐养为主题的全新一站式医康养生活方式,该项目的落成标志着同方全球人寿多年探索养老领域已正式在上海落地。

    ##

    关于同方全球人寿:

    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同方全球人寿)由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Aegon)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THTF)各出资50%组建而成,公司于2003年正式获得营业执照,在中国开展寿险业务。截止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24亿元,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迄今已在上海、深圳、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天津、青岛、河北、湖北、福建、四川等省市设立了多家分支机构。

    同方全球人寿凭借股东百年寿险经验和领先科技能力,致力于帮助客户未雨绸缪,实现财务保障,安享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值得推荐的人寿保险公司。

    分享或转贴至:
  • 关于我们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0-2018 http://www.huaian.daliaow.com/xinwe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闻版权所有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QQ:64975098
  • auto.tizei.cn 3g.0851w.cn i.diudf.cn wap.hkkqzs.cn m.v088.cn m.zaq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