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时代记忆峰会一黄河文化与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韩城召开

  • 首页 - 资讯 - 娱乐 - 赛事 - 房产 - 汽车 - 财经 - 科技 - 女性 - 本地 - 时政 - 明星 - NBA - 买房行情 - 新车上市 - 投资理财 - 家电 - 整形 - 化妆 - 健康 - 网站地图
<
您所在位置: > 淮安在线 > 新闻 > 正文

第四届时代记忆峰会一黄河文化与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韩城召开

  • 淮安在线 来源: 2020-01-06 15:12

  •   12月28日,在黄河之畔文化古都,第四届时代记忆峰会黄河文化与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陕西省韩城市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黄河文化与沿黄旅游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活力,推动黄河文化与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韩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亢振峰,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文勇,全国工商联常委、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基金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王忠民,国际氢能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首个国际973氢能项目首席科学家毛宗强,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特聘专家、清华大学文创院顾问彭中天,搜狐网总编辑王海涛,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主任罗贞礼,山西省河津市政府副市长李满刚,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军,陕鼓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牛东儒出席会议。清华五道口国家金融发展研究院、中国能源报、西安交通大学的领导和嘉宾以及韩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和韩城市的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中共韩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亢振峰在致辞中表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的关键节点,非常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齐聚史圣故里、黄河之滨,以文化为媒、以城市为基,共同落实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共同商议黄河文化与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大计。在此,我谨代表韩城市委、市政府和50万韩城人民,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韩城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母亲河给予了韩城山川秀美的自然风光。司马迁赋予了韩塬大地执着奋争的城市精神。韩塬儿女创造了韩城70年来工业化和城镇化的炫耀成绩。诸多政策机遇正在谱写韩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历程。
    明年与“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区位、文化、产业“三线”优势,夯实绿色本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好战略规划,做足生态文章,做响文化文章,做优产业文章,做大区位文章,实现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全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入“下半场”的战略机遇期,在坚定文化自信成为全民族共识共动的发展新起点,不仅需要我们保持定力、增强耐力,而且需要我们和衷共济、抱团取暖。作为“钢铁龙头、能化当家”的滨河之城,在新一轮竞争中如何夺得优势、抢占先机?如何发挥沿黄9个省区优势,举全流域之力、集全流域之智,打造黄河旅游带和沿黄特色城镇带,引领黄河经济带一体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都需要各位专家学者望闻问切、把脉开方。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我们发声斡旋、争取支持,画出同心圆,唱响大合唱,共同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文勇在致辞中介绍了绿色发展委员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2015年1月1日新的环保法实施,发布造假机构承担法律责任等创新性条款,让饱受环境侵害的公众有了新的期待。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用法律武器更好开展工作同时,在全国各地设立100多个中华保护地。
    生态兴则国运兴。根据环境保护的经验,环保是促进企业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环保工作做不好,从小处来说,不利于遵纪守法企业的发展;从大的来说,不利于社会的和谐进步。所以,我们要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促进企业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要积极采取措施做到环保措施在企业中有效落地。我们更希望民营企业能够充分行使权力,在搞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做好环保工作。

    全国工商联常委、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龙门”之畔、千年古都一一陕西韩城,共同探讨黄河文化与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我谨代表荣程集团董事会向莅临本次论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此次活动举办提供大力支持的韩城市委市政府及其他主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无论去哪,都会问自己为何而来?企业发展之路亦如此。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韩城是黄河流域最重要的节点城市,是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我短时间内先后四次走进韩城,走进龙门,希望在此能助力实现荣程创始人张祥青董事长我们一起锁定的百年绿色荣程的梦想。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如此、企业如此 、个人亦如此。
      我们有幸走进了影响世界文明的黄河流域,在韩城鱼跃龙门之地,我看到与传承相关的足迹,与发展相关的资源。这里有能对应荣程发展的资源和业态;这里有我们可融合的钢铁硬实力;这里有五千年的足迹、史记;这里有适合居住的生态;这里有适合创新创意的空间;这里有一个影响世界的宝藏;这里有睿智勤劳的韩城人;这里有创造百强县的领导干部、各界智者;这里有影响世界文明的黄河文化。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的根在此,源在此,梦在此,心在此。荣程将以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追根溯源,古今结合、东西方文化融合、产融互动,达到产融联动、产城融合、城乡结合的发展目标,围绕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定位谋划企业战略;将以围绕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结合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利用平台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链条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通过资本运作、资产管理、资源整合、资金高效使用,助力企业规模化、国际化。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拥有如黄河一样的精神、胸怀,用文化引流、空间聚流、以产品为资金流、平台可持续流的模式联合、融合、混合、整合,达到多方共和、共生、共享、共赢、共荣。我们将通过钢铁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两力”合力,带动工业游、文化游“两游”发展,植入科技、金融两翼,实现绿色、特色,助力区域实现产业链条化、平台数字化、文化国际化,新能源、新材料、新动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总书记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这既需要政府的努力,也需要企业参与其中,一同抓住黄河生态经济带、文化带的发展机遇,推动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共同讲好民族故事,提炼民族符号、挖掘手艺记忆,联合新媒体创新、传承传播新模式、新理念,培养经济发展所需的、人类文明进步的内燃动力,争做“标准的制定者,平台的建设者,通道的构建者,资源的整合者,品牌的塑造者,技艺手艺的挖掘者,城乡一体化的践行者,中国文化国际化的推广者”。
     向过往的时代致敬!向守护传承者致敬!向一直研究、探寻、发展的智者前辈们致敬!向支持信任我们的各界领导和各界友人致敬!我们是生命的延续者,有责任、有义务将属于人类的文明、文化精神传承传播好。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将先祖之资源、古迹资产保护好、维护好、使用好 ,将资源、资产价值最大化。
      让我们聚焦黄河非遗与人类文明,聚焦黄河史记与技艺活态,聚焦黄河经济与一带一路,携手同行,助力黄河流域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助力黄河流域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发展新跨越!
     嘉宾演讲
      “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出的重大课题。韩城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中游滨河城市,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先天的区位优势和完备的产业基础。研讨会邀请金融、经济、文化、工业界的各位专家教授,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时代价值,推动沿黄城市高质量发展。

    毛宗强 国际氢能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首个国家973氢能项目首席科学家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氢能机遇》

    发展氢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需要,还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的需求,而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发展氢能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议抓紧时机制定氢能发展规划,统筹黄河流域氢能发展。

    王忠民 中国基金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

    《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机遇与发展》

    王忠民博士从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经济建设等视角,阐述了数字化时代,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机遇与发展。他说,黄河要从“龙门”走出,走向更广阔的地域和领域。黄河文化、经济相关产品不应该只为当地人服务,而是为全国甚至全世界服务。城市发展定位,应该打破原产业、原思维,找到新的突破口。

    彭中天 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特聘专家、清华大学文创院顾问

    《守黄河文化之正,出旅游经济之奇》

    旅游项目虽然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但地方政府要把文旅产业纳入区域发展去算大帐。对文旅产业要有战略思维,不能再是项目思维,因为文旅产业的发展能够带来周边土地升值、消费集中与税收转移、就业拉动与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地域知名度等等。旅游是典型的“啃老”经济(老天爷、老祖宗、老百姓),是经济性很强的文化事业,也是文化性很强的经济产业。新文旅产业需要全新的理念,目前新文旅具有主题性、体验性、社群性的鲜明特征,是重构的消费场景,独特的文化体验和极致的生活方式。

    王海涛 搜狐网总编辑

    《走进韩城,亲近黄河》

    陕西韩城文化底蕴之深,让我颇为感叹。搜狐作为一家互联网商业媒体,希望在未来能与韩城在各领域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让韩城文化、黄河文化让更多人熟知并了解。在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挖掘保护发展黄河文化,把黄河文化发展作为一个产业来看待,更应该用更高的格局,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此基础上做好黄河文化产业的开发,这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也需要像荣程这样有家国情怀企业的参与。
      此次研讨会由韩城市人民政府、荣程集团主办,由全国工商联绿色发展委员会、搜狐网联合主办,由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分享或转贴至:
  • 关于我们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0-2018 http://www.huaian.daliaow.com/xinwe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闻版权所有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QQ:64975098
  • auto.nyrhzyy.cn auto.pucengran.cn wap.kj126.cn m.afeb.cn wap.zasao.cn wap.yingshenyl.cn